丽梓不喝加糖咖啡

这世间五味杂陈,我只想给你一个人的甜。(微博同名:丽梓不喝加糖咖啡)

  厉尘澜每天都和公司员工一样,按时打卡上下班,与公司员工平等,这天上午,厉尘澜刚给部门员工开完会,从会议室出来,微信视频通话铃声响起,他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来看,是招摇打来的视频,他点了接听,一边往办公室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哥哥~忙完了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,刚…开完会,现在没事了,怎么了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伯父伯母说让你晚上早点回家,我爸妈要过来,咱们聚餐~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,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不经意看见了上个月新来的公司财务主管正在给员工发工资,一想,啊…对,到了员工们开工资的日子了,平常他的工资都是他父亲打到他卡里,至于有多少,他从来也没看过,从接手公司的第一天,到现在为止,七八年的时间,都不知道卡里有多少钱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啦哥哥?你在看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厉尘澜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示意招摇不要说话,他凑近在外面细细听着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保洁这边的是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的主管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叫什么名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王芳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主管看着手中的报表,“王芳……嗯,这个月工资四千二百八十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个,零钱我就没有了啊,给你发四千二好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别啊主管,八十都够我两三天的菜钱了,不行你转给我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哪有时间转给你!?后面还有这么多人等着我发工资,我哪有空?八十块钱又不多,就别计较了,四千二啊,好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这个……上个月早退八次,怎么回事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主管,我这个都给上个主管请过假了,他批准了,我是因为孩子感冒发高烧,送他去医院,照顾孩子来着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孩子不孩子的?别在这跟我说这些,你能工作就好好工作,工作不了就别来了,在家带孩子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一次扣一百,八次扣八百啊,还有三千四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是……主管,您……这样扣的话我到手就没有钱了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自己早退你怪谁啊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这还有,迟到六次,这又是怎么回事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是因为……送孩子上学,就迟到了一两分钟,之前主管也说了没关系了,我跟上个主管都说过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要那么多借口,迟到,迟到一次还不行吗?你迟到六次,一次一百,扣六百,还有两千八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是,主管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不能这个样子啊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叫我不能这个样子?我什么样子啊?我这是按公司规矩办事,制度白纸黑字写着的,谁叫你违反了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四次请假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主管,我就请了两次假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两次?这上面明明写着四次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就你事儿多呀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是,主管,肯定是哪里搞错了,我真的只请了两次假,咱们公司不是说有四天休班的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不要给我扯这些,我就看这上面写的,扣两百,该扣多少扣多少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来,给你,两千六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主管,你要这样的话我就告诉老板去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去吧,你爱找谁找谁,你什么身份啊?还找老板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领了钱就赶紧走,我这还得给下一个发工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厉尘澜在外面都听到了,他摇摇头继续往办公室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王芳拿着主管给的2600元的工资愤愤离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先挂了吧,招摇,等下我要训人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训人?怎么啦?谁做错事了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新来的代理主管,克扣员工工资,刚撞见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哦~哥哥要发火咯~我还没看过你生气的样子呢,让我看看呗~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有什么好看的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没看过嘛,好奇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这个傻丫头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哈哈,好啦哥哥,你先忙,别忘了晚上早点回来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,好,知道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厉尘澜等招摇先挂了电话,每次他们通话,厉尘澜都会最后一个挂电话,从不会先挂招摇的电话,微信消息也不会让招摇垫底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到财务部把人都叫到了会议室,还在财务部提前预支出了刚才给员工发工资的代理主管的工资,把他也喊了过来,并在财务要了每个人的工资记录,还调了一部分现金,会议桌上,厉尘澜的手边摆了好几沓现金,全部都是百元大钞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(财务部主管) “厉总,厉总找我们有什么事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工作时间找你们肯定是工作上的事情啊,来都坐下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个……你是上个月才来的代理主管是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的厉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没什么事儿啊,那个……你工资发了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(代理主管) “工资?还没有啊,经理还没有给我发呢,还没到日子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(财务部经理) “是啊,厉总,财务部还没到开工资的日子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厉尘澜打开了记录表,用手压了压, “哦,那个,提前几天发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之前不是一直把工资给你们打卡吗?今天给你们发现金,好久没发现金了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(财务部经理)“是的,厉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厉尘澜拿起现在数了数,按照他们工资记录把他们的钱分别摆放在桌前,零钱全部都凑了整,按照一百来算,都多了一些,他手边还剩了很多现金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个……代理主管,你叫洛明轩是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上个月工资不低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因为比较忙嘛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…”    厉尘澜沉着脸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开七千五百九十八,对吧?每个月都会给你们手机有提醒的,你们应该看到了是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厉尘澜数出了七千五百块钱,拿在手里,另一手又拿了支笔,“这是你的工资啊,七千多。”   他把钱放在了一边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厉尘澜起身把其他人的钱都分了出去,唯独代理主管洛明轩的还没有发,他又坐回了位子上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钱都自己拿好了啊,数数看,对不对?对就说对,不对就说不对,别说多少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洛明轩有些纳闷厉尘澜这是什么意思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拿起要给洛明轩的钱,握在手里,财务部领了工资的数完了钱,纷纷说出自己的钱数不对,每个人的结果都是不对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代理主管,洛主管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唉,厉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七千五百九十八,是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这里呢,没有零钱,你这九十八啊,我就给你抹了,算七千五好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其他人一听,洛明轩的零头就抹去?可自己的工资零头却被补齐凑了整,他们也都没敢言语,只在心里疑问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没事厉总,那…都是小钱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大气啊,不愧是主管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们工资都够了是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够了厉总,还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多了一点儿是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,是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,我这没零钱,找不开,你们拿着就行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谢谢厉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没事,你们去忙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的厉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待财务部其他人走后, “我看啊,你这个考勤表和工资记录上啊,你是迟到了十次,早退十五次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……厉总,是我家里有事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哦,是这样啊,那按照规章制度,按规矩来办啊,不严格要求自己,也没法要求别人啊,我这边是要扣你钱的,一百一次,你这十加十五是,二十五次,那我是要给你扣两千五的,七千五扣个两千五,是剩个五千。”    他把两千五放到了一边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洛明轩一听这个有些坐不住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洛主管,公司的规章制度你应该也很清楚啊,迟到早退就应该这样对吧?该扣就扣啊是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…厉总你这扣的也太多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多?有意见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还有车贷,还要交房租,还得生活呢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不是还有五千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也不够啊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够是吧?我还没跟你说完啊,你这个月休了五天的假是吧?上面写着是生病去医院了,是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啊…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,公司呢,四天公休制度,你这多出来的一天是要扣钱的啊,一百块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厉总……我那是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要给我讲理由,扣一百,还有四千九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这里都清清楚楚的写着,不用你说,四千九啊,你的工资,你拿着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厉总,您至于吗?”  他下意识的拍了下桌子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跟我拍桌子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车贷房租生活费,你给我这四千多干嘛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哦,事情到你身上,你就接受不了了是吧?跟我拍桌子耍官威是吗?四千不够你用?你想要多少呢?你扣别人钱的时候呢?扣的人家只剩两千块钱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怎么不为人家想一想?人家有没有房租,有没有孩子要养,还要不要生活?用不用养家糊口?你在这里跟我拍桌子?事情放在你身上你就这个样子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厉总你要给我发四千那我就不干了,我说实话,我也为公司效力了,给我四千?这不是开玩笑吗?这么大公司就给我开四千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刚才给那个保洁,还有其他人发工资的时候呢?你扣了人家多少钱你怎么不说?钱呢?都扣哪儿去了?是不是都到你手里了啊?这你怎么不说?这是我看见了,我要是没看见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们财务部,招聘你们进来,面试你们以及让你们实习,开会,都是三令五申不许报假账,不许无故克扣下面员工工资,不准从中吃利,你现在的做法呢?有没有违背?你自己心里清楚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我也是为了公司想啊,他们要是都迟到早退,那公司还要不要了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迟到早退?你自己看看考勤表,有几个人像你一样?多数不是全勤就是满勤,一部分按照公司制度正常休四,少部分多休一两天,也都有请假批准,你看看你这个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为公司着想?那就算扣了钱也不该到你手里吧?扣别人钱理所当然,我扣你的钱,你就在这给我找借口耍威风?生气是吧?生活不了是吧?一个月白干了是吧?其他员工怎么想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要是给你开四千多你就不干了?啊?钱我一分也不少你的,七千五百九十八,我给你八千,额外给你四百,一分也不差你的,这些人啊,工资都有零头,我都给他们凑了整,只有多没有少,你吃的那些钱,我也不用你还,你拿着钱,收拾东西走吧,你被开除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走就走,破公司我还不稀罕呢!”  洛明轩从位置上站了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别这么傲气,公司怎么样大家有目共睹,你这已经构成侵占罪了,我不知道人事部怎么把你招进来的,钱公司也不要了,你拿着,只要你花的安心,我不管你吃了多少钱啊,我担着,公司不追你的责,要是去了别的公司,可别这么干了,犯罪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洛明轩数了七千五百块钱,“七千五。”   他又数出去了一些,“三千五,我就开了两个人钱,收了三千五,我拿着属于我的四千,别的我一分也不要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洛明轩拿着钱离开了公司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厉尘澜收起了钱,把被洛明轩扣了工资的人补齐了,把保洁大姐提拔为财务部主管,负责底下员工工资的实时发放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晚上下班,厉尘澜回到家,家里已经准备好了饭菜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伯父,伯母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尘澜回来啦?来快来吃饭吧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,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厉尘澜脱了西装外套,搭在沙发上,从厨房洗了洗手,来到餐桌前坐下,路文昌给他递了根烟, “不了伯父,我不抽了,戒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戒了?抽六七年了说戒就戒了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……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错呀,哥哥,还真戒了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是,我说到做到啊,我这一个多月可一根烟都没碰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,祝贺你戒烟成功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?有奖励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有,当然有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到时候再告诉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厉尘澜陪厉修和路父一同饮酒,吃完晚饭送别路家夫妇,收拾完餐桌,已是夜里十一点多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招摇,尘澜,不早了,快都早点休息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,知道了伯母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跟你爸先回房睡了,你爸又喝多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谁喝多了呀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看看你,舌头都要捋不直了,还没喝多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行了行了厉修,快回房间睡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明天要是没醒酒就晚点去公司吧尘澜,不要紧,不用天天盯那么紧,自己适当放松放松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嗯,没事,妈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叶琪扶着厉修回了房间,招摇也上楼回自己房间了,厉尘澜拿起手机和沙发上的西装外套,慢慢上了楼回了房间,拿了睡衣去了浴室,冲了个热水澡,醒了醒酒,洗漱完吹干了头发,换好了睡衣,回到房间,却不知道路招摇躲在门后面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40)